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天外

清风天外招来易,热恼心中挥出难。十万八千尘漫漫,转身即到藐姑山。

 
 
 

日志

 
 

[原创]狗尾巴草  

2010-06-16 18:02:47|  分类: 教师下水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8年全国高考湖北语文试卷作文题为“举

手投足之间”,   此文原题为“举手投足之间”。

                                                                                                                                 ______     题记

下午五点四十放学,晚上七点上自习。我新执教的江夏复读中心坐落在青龙山下,离住处江夏一中不下十华里。晚自习班主任照常要到班看一看,为免奔波之苦,我常常要等到晚自习学生全都进了教室才回家。这中间有一个多小时,怎么过呢? 有一次我选择了登山。

 青龙山不高,我时而立身而行,时而俯身而登,不到二十分钟便到达山顶了。气有些小喘,汗一直没出。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上去时,并没把这“青龙”放在眼里;下来时,还真觉得它有那么几分狰狞。陡峭处,举手投足小心翼翼。遇到松树,就伴着松树走;遇到灌木,就拉着灌木行。如果这些都没有,就抓住一根狗尾巴草侧身慢步往下探。                                       

千万别小看了这根狗尾巴草。抓住一根狗尾巴草便觉得身子平稳了许多。         

细想起来,这也不完全是心理作用。一根狗尾巴草虽微不足道,能够承受重量,哪怕是一斤一两或者一钱的重量,却是实实在在的,而人之倾跌,刚开始重心倾斜往往并不十分严重,多半是一钱,一两,一斤,积而累之以至不可收拾。如此看来,有些攀崖的勇士之所以跌入万丈深渊,很可能就是因为当时手上没有抓到一根狗尾巴草而脚底又没有可承受一斤一两一钱重量的着力点做为支撑。

一根狗尾巴草便可以免人倾跌之苦。

由此看来,有时帮助别人还真是件很容易的事,我不禁欣然而喜。一会儿又怅然而叹,总有些本可施救的人见危不扶,见困不救,木头一般站干岸儿,当看客!再后来竟悚然而惧了,一根狗尾巴草的拉力可免人倾跌之苦,一根狗尾巴草的推力呢,也可能致人灭顶之灾!

生活如网,天地似罗。人生天地间,谁也不是孤立的存在,与他人,与社会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些时候一举手可给人飞腾之福,一投足可致人沉沦之祸。当此之际,我们千万别吝啬手中那一斤一两一钱的力量,也千万别乱使脚下那一斤一两一钱的力量。大腕小腕、这家那家、有权有势的人当然应该如此,普通百姓也应该这样。一斤一两一钱的力量谁没有呢?

夜幕降临,自习铃声响起,同学们都进了教室,我没有马上回家。怕这些想法过后就找不着了,于是利用自习时间向同学们絮叨了一番。

 

 

 

 

 

 

  评论这张
 
阅读(381)|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