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天外

清风天外招来易,热恼心中挥出难。十万八千尘漫漫,转身即到藐姑山。

 
 
 

日志

 
 

【原创】纵然洗尽千江水,争似当初未污时  

2013-12-12 11:20:29|  分类: 教师下水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纵然洗尽千江水,争似当初未污时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俗话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
      说错话,做错事,无论是英雄豪杰,还是凡夫俗子,都在所难免。因此,只要不是出于不道德的目的,犯错误算不得什么大耻辱。俄国思想家普列汉诺夫说:"有的人在自己的谬误中也显示出巨大的智慧,有的人即使发表正确的意见,也无非是鹦鹉学舌似的把别人的话重复一遍。"为什么在"谬误中也显示出巨大的智慧"呢?因为这里的"谬误"是在探索中出现的,而在探索中出现的失误,不仅可以原谅,而且比那些故步自封、安于现状者的所谓"一贯正确"更难能可贵。
       虽然如此,但错误毕竟是错误。夸大错误的危害不对,无视错误的危害更不对。我们决不能因为错误可以原谅、可以改正在说话做事时马马虎虎,大大咧咧;决不能以无现成经验可借鉴、无现成道路可遵循为借口在探索的进程中冒冒失失,莽莽撞撞。这样做且不说会伤及集体或国家,单就个人而言,其危害也是不可低估的,有时甚至是毁灭性的。
       其一,犯了错误,容易挫伤自己的锐气,打击自己的信心,动摇自己的意志,使自己 觉得面目可憎,于是乎不思进取,破罐破摔,愈错愈远,愈错愈厉害。
       其二, 犯了错误,难免会使人产生误解,或怀疑其能力,或怀疑其品行,即使他早已痛改前非,人们对他的信任也会大打折扣。古代无名氏有诗曰:"一点清油污白衣,斑斑驳驳惹人疑。纵然洗尽千江水,争(怎)似当初未污时。""洗尽千江水",那"白衣"总该干净了吧,但与"未洗时"相比,人们心里还是会有些疙疙瘩瘩。这洁白的衣服我们能不倍加爱惜而让油渍随便沾染吗?
       人们说眼睛是 心灵的窗子,从中可看出一个人的喜怒哀乐,也可看出一个人的善恶美丑。岂但眼睛如此,人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这样。我们说话做事怎能不三思而后行,慎之又慎呢?
      怕犯错误的人,可能是懦夫。轻视犯错误的人呢?一定是莽汉。
                                                                                                                                                                                                                                
2006年
  评论这张
 
阅读(417)|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