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天外

清风天外招来易,热恼心中挥出难。十万八千尘漫漫,转身即到藐姑山。

 
 
 

日志

 
 

【原创】闻江西发掘西汉海昏侯墓(七绝)  

2015-11-19 08:53:45|  分类: 七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已卧千年应不愁,谁知灾祸又临头。
可怜倾国倾城女,到死心还在计谋
   海昏侯,为武帝李夫人之后。 
   史载:
李夫人病笃,上(汉武帝)自临候之,夫人蒙被谢曰:“妾久寝病,形貌毁坏,不可以见帝。愿以王及兄弟为托。”上曰:“夫人病甚,殆将不起,一见我属托王及兄弟,岂不快哉?”夫人曰:“妇人貌不修饰,不见君父。妾不敢以燕媠见帝。”上曰:“夫人弟(只)一见我,将加赐千金,而予兄弟尊官。”夫人曰:“尊官在帝,不在一见。”上复言欲必见之,夫人遂转乡(向)嘘唏而不复言。于是上不说(悦)而起。夫人姊妹让(责备)之曰:“贵人独不可一见上属托兄弟邪?何为恨上如此?”夫人曰:“所以不欲见帝者,乃欲以深托兄弟也。我以容貌之好,得从微贱爱幸于上。夫以色侍人者,色衰而爱弛,爱弛则恩绝。上所以挛挛顾念我者,乃以平生容貌也。今见我毁坏,颜色非故,必畏恶吐弃我,意尚肯复追思闵录其兄弟哉!”

  李夫人虽然年纪不大,处世尚浅,对人性之洞察却至细至微,对兄弟之用心可谓至深至切。两年前曾有绝句曰:

锦被蒙头不肯松,牙关紧咬护花容。
祖传三亩田常旱,力凿恩波酬弟兄。

 
  李夫人所嘱托的,除李家兄弟外,还有“王”,即亲生儿子昌邑王刘髆。昭帝死后刘髆之子刘贺即位。刘贺即位27天被废,重回昌邑为王,后又被贬为海昏侯。墓主海昏釐侯即刘贺之子、李夫人之曾孙刘代宗。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