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天外

清风天外招来易,热恼心中挥出难。十万八千尘漫漫,转身即到藐姑山。

 
 
 

日志

 
 

【原创】《梦外婆》评点  

2015-06-06 10:24:31|  分类: 诗联点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梦外婆  
癸巳断阴阳,今宵入梦乡。
点灯长话语,执手细端详。
“学困勤询问,更深莫打床。” 
痴痴情若此,梦醒泪千行。
                                               ___唐云龙  
        外婆驾鹤西归,作者思念存想,久而成梦:首联点题,为入梦。中间两联具体展开,是叙梦。颔联写动作,颈联写语言。写动作,连用“点灯”“话语”“执手”“端详”四个动词,在“话语”前着一“长”字,在“端详”前着一“细”字,把久别之后外婆重逢外孙的心理状态刻画得细致入微,充分显示老祖母那份浓浓的情与殷殷的爱;写语言,亦质朴本色,“学困勤询问,更深莫打床”,分明就是外婆生前常挂嘴边略嫌絮叨的叮咛与嘱咐。尾联再回扣标题,写出梦。梦醒时分,突然觉得已与外婆人天两隔,这冷酷的现实与温馨的梦境形成强烈对比,真令人长号不能自禁。“泪千行”显然是夸张,但读者不觉是夸,反觉得格外自然妥帖,不泪流“千行”怎能稍稍平复内心深处那种无法承受的哀伤?
      其实作者并没有刻意用什么对比的技巧,夸张的手法,他不过是忠实地记录自己的内心感受。有人说:写诗没有什么技巧;如果硬要说有什么技巧,那就是谛听,谛听心灵深处的一丝颤音。这首《梦外婆》也是如此,不过作者听到的不只是心灵深处的一丝颤音,更确切地说是夜深人静心湖之上飘起的一段哀婉动人的交响。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