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天外

清风天外招来易,热恼心中挥出难。十万八千尘漫漫,转身即到藐姑山。

 
 
 

日志

 
 

【原创】田父诗话(二十二)  

2015-07-29 17:57:34|  分类: 诗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多年前看到一幅漫画:
       行人在车上,送者在路旁。行人送者都挥手作依依不舍状,口里说“再见再见”,心里问:“车怎么还不开?”
       呜呼,薄情人偏多深情话! 
       白居易《南浦别》云:
       南浦凄凄别,西风袅袅秋。一看肠一断,好去莫回头!
       朋友远离,一步一回头。那愁云堆积的面容,那泪光闪闪的双眸,那秋风中孤孤单单的身影,让乐天情不能堪,不禁说道:走吧,走吧,别看啦,我都受不了啦!“好去莫回头”,看似决绝言语,却饱含万缕深情
       王昌龄《送柴侍御》曰:
       沅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古人说“悲莫悲兮生别离”,诗人却说“送君不觉有离伤”。为什么?诗人自有分解。一是我所在的龙标与你所要去的武冈,山水相连,云雨与共,不是一无道路可通;二是两地分明还共享着一轮明月,这明月不就是我们传情达意的媒介么?
       当然明眼人会看出这全是王昌龄开导柴侍御的话。王昌龄为什么要这样开导呢?
       彼此尽管难分难舍,但离别却是必须作出的唯一选择。唯恐自己伤别的情绪感染朋友,徒增朋友离别之苦,故压抑内心的感伤,强打精神,给朋友一张乐观开朗的笑脸。这巧妙得体的开导,这重情重义的用心,给朋友多少体贴?多少温暖?
       除了你死我活的敌对双方谁还会说薄情话?
           相濡以沫的亲人,风雨与共的朋友。 
      深情人偏偏会说薄情话。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