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天外

清风天外招来易,热恼心中挥出难。十万八千尘漫漫,转身即到藐姑山。

 
 
 

日志

 
 

【原创】联评二则  

2016-03-02 11:08:36|  分类: 诗联点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咏葱     陈本立 
何惧赴汤成碎末,
不辞投釜斗膻腥
    被切成“碎末”,“赴汤”“投釜”,化解“膻腥”,非葱而何?然联家咏葱却不拘于葱,从“何惧”“不辞”看,分明是言在此而意在彼,使人不禁联想到诸多坚守公义、勇斗邪恶的志士仁人。此联若只是咏葱则失之于浅,如直接说人则失之于白。由葱及人方生动形象,令读者生无限联想,得无穷趣味。鲁迅先生说“选材要严,开掘要深”,写小说、杂文是如此,写诗作联也是这样。南岳怀让当年应答六祖云“说是一物即不中”,妙在不即不离,不黏不脱。


交通春联  曾庆达
条条玉带似铺宣,凭他兴致裁长短;
滚滚车轮如撰对,任我情怀论短长。
    “玉带似铺宣”,“车轮如撰对”。新颖别致,真可谓想落天外。然曾先生并没有收索枯肠,绞尽脑汁,他不过将其日常言语信手拈来而已。作者是书家,亦是联家。此联之奇思妙想显然打上了他鲜明的“自我”烙印、靓丽的个性色彩。佛祖降世,指指天,指指地,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此公案旨趣并不是说佛是宇宙的主宰,而是说要在天上天下无处不安宁,无处不自在,必须了悟“自我”本性。了悟“自我”,我即是佛,便可离烦恼,得解脱,登彼岸。“自我”是金山,是宝库,是粮是水是空气,参佛悟道、喂马劈柴不可须臾离也,写诗作对、吟咏性情亦不可须臾离也。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