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天外

清风天外招来易,热恼心中挥出难。十万八千尘漫漫,转身即到藐姑山。

 
 
 

日志

 
 

【原创】田父诗话四十七  

2017-06-13 20:18:40|  分类: 诗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首届中华诗词大赛”一等奖悬奖金十万,获奖者为商界名流代雨东。获奖作品为《沁园春 伟业颂》,词作多处出律,这且不说,其内容除却作者,旁人就不知所云:
    战马奔驰,九域回旋,欲霸江东。正乘风直下,狂飚飞溅;小桥惜别,戴月披弓。半世无闲,只为国事,心载太行百万松。鸿鹄恨,在十方三界,雷动无声。
    前途疑雾重重,雄关漫道步步险峰。看帐前子弟,衣冠亮甲;长缨在手,车骥从容。大道通兮,古人拭泪,挥袖文章笑太公。征程路,已运筹帷幄,横扫千城。

    这首词与辛弃疾名作沁园春·灵山齐庵赋时筑偃湖未成》似曾相识:

叠嶂西驰,万马回旋,众山欲东。正惊湍直下,跳珠倒溅;小桥横截,缺日初弓。老合投闲,天教多事,检校长身十万松。吾庐小,在龙蛇影外,风雨声中。

争先见面重重,看爽气朝来三数峰。似谢家子弟,衣冠磊落;相如庭户,车骑雍容。我觉其间,雄深雅健,如对文章太史公。新堤路,问偃湖何日,烟水蒙蒙?

    相较于辛词,代先生的作品用黯然失色来形容恐怕都有奉承之嫌。网友评论说:
    “
无语。
    “
还是啥也不说吧。
    “
读书人为之一叹!
    “
不伦不类,反而出类拔萃!读书人欲哭无泪!
    “
一笑了之。这个怕是要成千古笑谈了!
    代本不缺钱,这帮评委硬是置他于在火上烤,不知是何居心。



    此则诗话写完后,发现网友玩了个乌龙,代雨东获奖作品另有其篇:
    
大翼垂云,苍宇抟鹏,再赴新征。看中枢令下,千帆竞发;东方号起,万骏齐腾。仁泽邻邦,福臻远域,一带缤纷一路荣。安危鉴,且磨枪铸锏,紧握长缨。
    前途万象峥嵘。共圆梦、神州肇复兴。正擎旗破阵,领航操舵;劈波斩浪,激浊扬清。家国繁昌,江山富丽,十亿苍生奔大明。宏猷壮,竞埋头撸袖,指日功成。
     应该说这一首比他上一首要好,至少是格律没问题了。凭这样一味消弭自我、歌功颂德的文字流传于世,大概是不可能的,要说获奖恐怕也不能骂评委瞎了眼睛。不然,你去试试!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