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天外

清风天外招来易,热恼心中挥出难。十万八千尘漫漫,转身即到藐姑山。

 
 
 

日志

 
 

【原创】田父诗话五十六  

2017-08-10 09:46:17|  分类: 诗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庐山北临长江,东毗鄱阳湖,奇峰巨壑之中,四季云雾涌动,咫尺之间不能辨物。有时峡谷大风上扬,将水雾甚至雨滴直向上吹,形成“雨自下而上”的奇特景象日不散的云雾滋润山上的茶树,使之长出色香味俱佳的云雾茶。
    1959年朱老总视察庐山植物园,品茶后即兴作诗一首:
庐山云雾茶,味浓性泼辣。
若得长时饮,延年益寿法。
    初读此诗觉类似打油,过后细品觉甚有滋味。首句得于现成,无一字须劳心费力,第二句用寻常言语状名茶味道。三四句写其功效。总之,此茶近则适于口,远则益于年,宜饮宜赠。老人家功盖天下,誉满中华,此时已年逾古稀。饮后题诗,不逐声律之美,不追立意之奇,更不雕章琢句,矢口而出,率性而为,愈是如此,愈显质朴本色,大家风范。
    袁枚先生说:“诗宜朴不宜巧,然必须大巧之朴;诗宜淡不宜浓,然必须浓后之淡。譬如大贵人,功成宦就,散发解簪,便是名士风流。若少年纨绔,遽为此态,便当笞责。富家雕金琢玉,别有规模;然后竹几藤床,非村夫贫相。
    老人家此作可谓得“大巧之朴”、“浓后之淡”欤? 
    当然此诗也只配朱老总作,若出于“
少年纨绔”之手,因其人寡淡,诗亦无味矣!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