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天外

清风天外招来易,热恼心中挥出难。十万八千尘漫漫,转身即到藐姑山。

 
 
 

日志

 
 

【原创】田父诗话五十四  

2017-08-05 10:26:26|  分类: 诗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吴隐之,字处默,东晋人。据《晋书》载,他美姿容,善谈论,博涉文史,以儒雅标名。弱冠而介立,有清操,不飨非其粟,不取非其道。
    年十余,丁父忧,每号泣,行人为之流涕。及母丧,哀毁过礼。家贫,无人鸣鼓,每至哭临之时,恆有双鹤警叫,群雁俱集。太常韩康伯与之比邻而居,闻隐之哭声,其母则辍餐投箸,为之悲泣。他是孝的典范。
    兄坦之为袁真功曹,真败,将及祸,隐之诣桓温,乞代兄命,温怜而释之。他是悌的楷模。
    每月初得禄,才留身粮,其余悉分振亲族,家人绩纺以供朝夕。时有困绝,或并日而食,身恆布衣不完,妻子不沾寸禄。他是义的表率。
    
隐之虽居清显,冬月无被,尝浣衣,乃披絮御寒,勤苦同于贫庶。他是廉的翘楚。
    
广州包带山海,珍异所出,一箧之宝,可资数世,故前后刺史皆贪渎财货。朝廷欲革岭南之弊,隆安中,以隐之为广州刺史。未至州二十里,地名石门,有水曰贪泉,饮者怀无厌之欲。隐之既至,语其亲人曰:“不见可欲,使心不乱。越岭丧清,吾知之矣。”乃至泉所,酌而饮之,因赋诗曰:
    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
    此诗当真出于吴隐之手笔吗?我一直怀疑。其一,自比伯夷、叔齐
似不合中国文人习惯,更何况吴隐之这么个内敛的人呢?其二,这首诗如果第二句没有三平调的毛病,就是一首标准的五言绝句。它首出于南朝梁代昭明太子萧统主编的《文选》,齐梁人写出这样的诗,当不奇怪,一百年前的东晋人能写出这样讲究格律的东西?是的,也有可能撞上,恰巧单单让只有孤篇传世的吴隐之撞上,机率未免太小。

          南宋著名道士白玉蟾有《酌贪泉因吊吴隐之》三首:
人其禄士为韲盐,豁壑民财饱未厌。
不识隐之心与口,酌泉依旧只清廉。

 
酌之一似取廉名,未酌泉时本自清。
 
向使无泉亦无语,不贪不酌更分明。

 
晋人相扇以清名,何事因泉始立清。
 
清到饥寒妻子地,此清太不近人情。
  为什么如果“无泉亦无语”,那么“不贪不酌”就“更分明”呢?刺其酌泉而饮、写诗示众为博清名也。贪财是贪,贪色是贪,贪名也是贪。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