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天外

清风天外招来易,热恼心中挥出难。十万八千尘漫漫,转身即到藐姑山。

 
 
 

日志

 
 

【原创】田父诗话七十四  

2017-10-06 17:09:49|  分类: 诗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陈忠实先生有副著名的婚联:良缘一世同地久,佳偶百年共天长。因即兴而为,难以合掌苛求,但联意平平,算不得灵光一闪的作品,应是事实。
       他题西安某老字号餐馆云:“两千年世纪交替春去春来春发生,八十载沧桑不改原汁原味葫芦头。”户县热电厂中学姚格老师批评此联有 “三病”,一是“联尾病”,即上下联尾字本应上仄下平,而现在“生”“头”皆平。二是“失对病”,即上下联对应节奏点用字,应平仄相对,而“替”“改”皆仄。三是“失替病”,联句平仄要依次交替,不能连平连仄,而上联“纪”与“替”都是仄,“来”与“生”俱为平。若真讲究起来,其实毛病远不止此。
       陈先生坦然告诉记者:“古典这块一直都是我的弱点。我虚心接受批评。 ”
       能写出《白鹿原》,应该是文学天赋非凡之人。联句如此,对传统文化之生疏可见一斑。这其中自有深刻的历史原因,陈先生个人不负主要责任,但终是一大憾事。不然, 在白鹿原中塑造前清举人朱先生,不致给人举鼎绝膑之感。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